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及评测评估”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配图1-s.jpg

2021年7月20日,由鹏城实验室重点参与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及评测评估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科技部项目专家组成员、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领导、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领导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各参研单位代表40余人出席会议。

配图2-s.jpg

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部副主任李革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开幕仪式并致欢迎辞。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信息处处长傅耀威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总体情况和相关规定。他指出项目启动会是参研单位对项目理解是否到位的一次检验,《实施方案》是各单位把握关键节点、深化课题间配合的重要抓手。他强调实施过程中要建立合理的组织机制、落实牵头责任、加强协同攻关,希望项目实现技术突破,在政府政策扶持下逐渐形成自身独立运作的良性循环体系。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信息科技处副处长李顺超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及评测评估项目是聚焦开源社区的建设、探讨开源及评测评估方法的重要项目,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全力支持保障该项目的实施。

配图3-s.jpg

实施方案答辩环节由科技部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徐波所长主持。项目负责人李革教授从项目目标与概要、任务分解及主要研究工作、实施关键节点与具体实施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机制、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五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五个课题的课题负责人或课题代表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组进行的深入研究工作和已取得的进展,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同时对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鹏城实验室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参与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及评测评估项目”属于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该重大项目是《“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组成部分,是在总书记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精神以及科技部创新规划“三个面向”方针指引下设立的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要科技项目。鹏城实验室作为中坚力量参与该项目合作,以开源开放为驱动力,通过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共性关键技术,目标建成安全可控的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支撑平台与开源社区,形成适应我国发展现状的核心标准体系与社区长效运营机制,汇聚共享全球人工智能开源开放优质资源。鹏城实验室作为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坚实行动践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创新、加速构筑人工智能发展优势以及引领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篇:中国AI研究新突破,鹏城实验室发布首个全开源两千亿参数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盘古α”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