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前沿技术攻关,鹏城实验室携手百度共建“自然语言处理联合实验室”

4月16日,鹏城实验室-百度 “自然语言处理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鹏城实验室举行。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出席仪式并致辞,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革教授和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博士介绍了联合实验室前期筹备情况并分别作为双方代表签署协议。


鹏城实验室与百度“自然语言处理联合实验室”签约

随后,高文院士、王海峰博士、李革教授、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女士等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意味着鹏城实验室与百度将联手强化基础研究,发起该领域的科研攻关,建设强有力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以助力高度可扩展的应用,同时还将积极承担国家和省市的科研任务。

鹏城-百度“自然语言处理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高文院士在致辞中表示,鹏城实验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网络通信领域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是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人工智能,鹏城实验室目前有四个着重发力点:一是以“鹏城云脑”为代表的大科学基础设施;二是人工智能开源生态环境的建设;三是围绕城市立体感知、智慧城市、智慧医疗进行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应用;四是围绕国际大科学计划来开展区域有影响的工作。在科研发展前景方面,鹏城实验室是百度十分重要的合作伙伴。百度长期以来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具有国际顶尖学术水平及科研成果,是鹏城实验室在该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和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相信此次合作,鹏城实验室将与百度强强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自然语言处理前沿研究和创新应用方面协同攻关,助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

王海峰博士表示,鹏城实验室以提升基础与应用研究水平、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补齐核心技术和高层次人才等短板为重要手段,力争建设领域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理念,与百度的技术信仰十分契合。自2010年起,百度加大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深度研究,在全球率先将深度学习语义理解应用到搜索引擎,最早将超大规模的知识图谱应用于互联网,也上线了世界上第一个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系统。目前,百度自研的语义理解技术与平台文心ERNIE知识增强的框架已经在鹏城云脑上运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信未来会有更突出的成效。百度将与鹏城实验室共同发挥协同效应,将联合实验室与百度的技术研发和工程能力相结合,共同促进科技成果的落地与应用,共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今天的合作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愿今后双方围绕共同目标,促进产学研协“多轮驱动”,实现共赢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

李革教授表示,联合实验室将基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研究(如NLP语义理解模型等),根据百度NLP领域的算法、模型、数据方面的研究基础,利用鹏城云脑II强大的算力资源,进行以国际领先NLP技术创新为目标的前沿研究与合作。双方的联合,将率先将百度领先的文心ERNIE模型应用于鹏城云脑之上,期待获得喜人的成绩。期待联合实验室未来能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开源开放等领域不断深入合作。

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革

签约与揭牌仪式后,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主任架构师冯仕堃与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徐睿峰分别做了题为《百度语义理解技术ERNIE及其应用实践》、《文本情感分析、理解与生成》的专题讨论与分享。


瞄准自然语言处理,开展前沿技术攻关

近年来,人工智能算力持续突破、算法不断创新、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驱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飞速发展,呈现出很多新的变化。从传统的自然语言处理进行层级式结构分析演变到直接的端到端语义表示,从过去局限于理解句子发展到现在多文本、跨模态的内容理解,已实现了质的飞跃。

此次合作,鹏城实验室与百度将以鹏城云脑的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研究作为重点,在多个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并根据双方需要扩展到其它领域。同时,双方还将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核心开展生态建设与应用拓展,如基于“一带一路”国家的需求背景,开展多语种的大规模NLP模型研究和应用。此外,联合实验室将在合作框架内实现包括研究设施、数据、算法和应用在内的技术共享,助力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实现新的技术突破。

未来,鹏城实验室将以与百度共建的“自然语言处理联合实验室”为基础,以开源开放理念,积极联合产学研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撰稿:网络智能部 赵海英


上一篇:鹏城实验室正式开源半自动标注系统PLabel
下一篇:中国AI研究新突破,鹏城实验室发布首个全开源两千亿参数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盘古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