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 启智社区

启智社区,确实给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实训 >

C程序设计

C程序设计

  • 来源:头歌教研中心
  • 章节:8 单元:9

  • 课程研发团队

  • 丁亚莲
进入实训课程

课程简介:

C 语言是一种用途广泛、功能强大、使用灵活的过程性编程语言,既可用于编写应用软件,又能用于编写系统软件。
C 语言有以下一些主要特点:
1)语言简洁,紧凑,使用方便,灵活。
2)运算符丰富。
3)数据类型丰富。
4)具有结构化的控制语句。
5)语法限制不太严格,程序设计自由度大。
6)C 语言允许直接访问物理地址,能进行位(bit)操作,能实现汇编语言的大部分功能,可以直接对硬件进行操作。
7)用 C 语言编写的程序可移植性好。
8)生成目标代码质量高,程序执行效率高。
由于具有上述优点,C 语言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包括系统软件、游戏、网络软件、分布式系统、嵌入式系统等等。
本实训系列的目标是引导学习者掌握 C 语言,并具备使用它们进行问题求解的能力,为以后更进一步的学习、研究打好基础。

课程章节: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

了解 C 语言的发展与特点,认识 C 语言的基本程序结构,理解 C 程序开发过程,这部分主要掌握简单的输入输出函数即可。

第二部分 程序控制

C 语言中数据的每一个最小处理单元由运算符来完成,运算符形成的表达式可以实现预定义数据类型的计算,某个计算过程(也可以说算法)需要一组有序的运算共同完成,组织这些运算需要使用顺序、选择、循环三种结构。这一部分就主要介绍这三种程序控制结构。

第三部分 数据结构及函数

光有程序控制部分实现算法并不够,还需要有数据结构和函数的设计。程序是由多个零件组合而成的,而函数就是这种“零件”的一个较小的单位。数据结构一般可以抽象为数据对象和对象之间的联系。数组描述一种最常见的数据结构:连续存放有序的同类型数据对象。指针可以通过存放的地址访问该地址的对象,常用来表示对象之间的联系。这一部分带你走进 C 语言的数据结构及函数的设计。

第四部分 C进阶编程

大型系统的运行离不开文件的支持,文件使程序处理大量数据成为可能。这一部分主要学习 C 语言中对文件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