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 启智社区

启智社区,确实给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实训 >

程序设计与问题求解实验

程序设计与问题求解实验

  • 来源: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 章节:7 单元:8

  • 汪华登

  • 刘洪波

  • 王代君

  • 唐麟

  • 甘才军
进入实训课程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计算机大类各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的实践环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会通过上机实验来验证课堂教学的编程方法,学会正确运用C语言工具和编译器来实现算法;学会编程解决计算机工程中的应用问题;通过对实验结果进行研究,学生能够应用程序调试方法,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实际编程能力。

课程章节:

第1次实验 熟悉上机环境及顺序、分支结构程序设计

通过本次实验,学生将获得如下技能: 1. 了解和使用CBS(codeblacks)、VC、Dev C++等集成开发环境; 2. 熟悉常用的功能菜单命令; 3. 掌握C语言中的输入输出; 4. 掌握变量定义和使用; 5. 理解顺序结构程序设计方法 。 6.正确使用关系表达式和逻辑表达式表示条件; 7.掌握选择语句if-else和switch语句的使用方法; 8. 掌握分支结构程序设计。

第2次实验 循环结构程序设计

通过本次实验,学生将获得如下技能: 1. 掌握循环程序设计思路; 2. 能熟练使用3种循环结构对问题进行求解; 3. 掌握穷举法、递推法等在工程问题中的应用。

第3次实验 有序数据程序设计

本次实验主要使得学生获得如下知识与能力: 1.掌握数组的定义、赋值和输入输出方法。 2.掌握通过应用数组实现相关算法,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

第4次实验 模块化程序设计

本次实验要重点考查学生灵活运用函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课前任务的训练,学生将达到对模块化程序设计与函数相关概念的进一步的理解,并基本学会在实际编程中的应用。 通过正式任务,将检验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第5次实验 指针程序设计

本次实训将使你获得如下技能: (1)学会使用指针操作数值数组; (2)学会使用指针操作字符串; (3)学会在函数参数中使用指针。

第6次实验 结构体及链表程序设计

本次实训你将获得如下技能: (1)掌握结构化数据的编程使用; (2)掌握指针与内存地址的关系; (3)掌握通过指针动态申请和释放内存的编程方法; (4)掌握单向链表的基本操作。

第7次实验 文件操作程序设计

学会文件操作编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