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 启智社区

启智社区,确实给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实训 >

企业生产制造应用(用友ERP U8 V15.1)

企业生产制造应用(用友ERP U8 V15.1)

  •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
  • 章节:3 单元:17

  • 李吉梅

  • 肖英发
进入实训课程

课程简介:

系列课程简介: ERP(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规划)是一种企业信息系统,它将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统一起来进行管理,对企业所拥有的人力、资金、材料、设备、方法(生产技术)、信息和时间等各项资源进行综合平衡和充分考虑,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现有的资源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科学有效地管理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等各项具体工作。目前绝大多数跨国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都在使用或实施ERP。
用友ERP软件,是国内ERP软件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掌握该软件,将有助于你的职业发展。用友ERP-U8(简称用友ERP、用友U8或U8),集成了财务会计、供应链、生产制造、管理会计等功能,能实现数字企业智能服务、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可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另外,为帮助学习者理解企业业务财务管理流程,以及业务与软件操作之间的关系,本系列课程模拟现代商业社会环境中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对典型业务进行了虚拟场景设计。
本开放课程以“强化实践实训、突出技能培养”为目标,将企业经营活动的业务,先以业务场景的形式体现,然后在业务分析和知识点讲解的基础上,以用友ERP-U8 V15.1软件为工具,进行处理方法和操作流程的讲解,以利于学习者在虚拟业务场景中学会使用真实软件处理企业业务财务信息化的技能,更深入地理解企业的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成性、实时性和共享性的内涵。
课程简介:北京语言大学教学团队开设的实训课程“企业生产制造管理入门(用友ERP-U8)”,可作为高校“生产运营”“运营管理”“ERP原理与应用”“企业资源规划”等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课程,可作为基于用友ERP-U8的企业培训“生产制造”“物料清单”“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采购管理”“委外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存货核算”等以业务管理为主的相关实训课程,还可作为“1+X证书”中“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能实训课程。
本课程作为企业生产制造管理的入门课程,学习目标是了解ERP与生产制造的基本知识,理解ERP计划的5个层次,掌握ERP软件中生产制造基础档案、物料清单维护、MPS计划和MRP计划的基本操作方法。
本课程在课程简介、实训简介及实训关卡等环节设置了包括课程介绍、章节介绍及详细知识点讲解等内容,帮助学习者既能从整体把握课程脉络,也能针对细节的知识点进行深度的学习。
本开放课程充分利用 EduCoder 平台教学评测一体化的特点,在虚拟业务场景、业务分析与知识点讲解的基础上,将课程知识点与技能要点以游戏闯关的模式,组织成一个个的实训项目,设置了从企业业务财务需求到数字化转型实践的大量案例,助力学习者成为“智能制造”时代的生产总监与领军人物。

课程章节:

专题1 ERP应用入门

本实训的目标是帮助学习者理解ERP软件中的基本概念(如账套与账套库、用户、角色、权限),理解ERP软件中系统管理、企业应用平台的作用与功能,掌握系统管理的基本操作与技巧,以及掌握企业应用平台的基本操作与技巧。

专题2 企业基础档案维护

用友ERP-U8软件产品由多个产品组成,各个产品之间相互联系、数据共享,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管理。从实训角度讲,U8产品主要包括系统管理和企业应用平台这两个软件。 系统管理软件是U8产品的公共平台,主要用于对U8使用者(即企业)的基础信息(如用户与操作权限、角色权限)进行管理,包括用户管理、角色管理、账套管理、账套库管理等功能。 企业应用平台是U8产品的企业门户,主要用于对企业的静态数据(如基础档案)与动态数据(如日常运营信息)进行管理,实现企业的业务财务一体信息化。

专题3 企业业务与控制流程设置

企业的业务处理,都具有一定的业务流程规则和个性化的控制流程。 例如,企业对每一种采购业务会有规定的业务流程;在实际销售业务中,企业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或客户的情况制定不同的销售策略和销售流程。这些个性化的业务流程,在U8中可以按业务类型+采购类型/销售类型,将规定的业务流程固化在系统中,以便日常操作时按规定的流程执行。 本部分的实训,将助力你掌握U8的采购与销售业务流程设置,合同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存货核算和售后服务模块的初始化设置(含系统参数设置、单据格式设置、单据编号设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