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 启智社区

启智社区,确实给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实训 >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

  • 来源:头歌区块链教研中心
  • 章节:6 单元:33

  • 区块链教研专家

  • 刘娟
进入实训课程

课程简介:

以比特币(Bitcoin)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的崛起,其底层支撑架构——区块链(Blockchain) 凭借去中心化信用、数据不可篡改等特点,吸引了世界许多国家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当前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热点课题。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计算模式的颠覆式创新。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已延伸到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

课程章节:

区块链基础

本章节主要讲解区块链的基本知识及其原理,其中主要包括拜占庭将军问题、比特币地址和交易、挖坑和矿池、脚本系统等内容。

密码学基础

本章节主要讲解密码学的基础知识,其中包括Hash函数、RSA算法、Merkle树、椭圆曲线方程、公钥和私钥的产生算法、ECDSA和Schnorr数字签名、Bloom filter等内容。

共识算法

共识算法是区块链技术的核心要素,也是近年来分布式系统研究的热点。 本章节主要讲解共识算法中的核心算法,其中包括拜占庭容错技术、PoW挖坑算法、PoS股权证明算法、DPoS股份授权证明算法、Ripple共识算法与小蚁共识算法机制等内容。

以太坊智能合约开发

本章节主要讲解以太坊和智能合约开发的知识,对以太坊公共区块链平台的信息介绍,以及智能合约的开发。

比特币区块链开发

本章节主要讲解比特币区块链的开发,其中包括RSA算法、挖坑和矿池、区块链的实现、P2P网络等内容。

超级账本

本章节主要讲解超级账本的知识,其中包括对Fabric系统的基础介绍和操作、交易背书的流程和策略、合约执行过程解析、Fabric的Docker命令与CA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