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 启智社区

启智社区,确实给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实训 >

数据结构与算法

数据结构与算法

  • 来源:西藏大学
  • 章节:12 单元:54

  • 倪胜巧

  • 高定国

  • 仁增多杰
进入实训课程

课程简介:

在编写程序时,我们需要考虑如下问题:如何描述所涉及的数据的逻辑关系,如何存储这些数据及其逻辑关系,如何设计和实现对数据的操作算法。《数据结构与算法》就是回答这些问题的。当问题给定后,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就给定了,接下来设计合理的存储方式就很重要,它关系到对数据进行操作的算法如何实现。给定了逻辑结构和存储结构,最后还需要设计实现高效的对数据进行操作的算法。
《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一般围绕线性结构、树、图这三种逻辑结构展开,介绍顺序存储、链接存储、索引存储、散列存储等存储方式,以及相应的算法设计与实现。本实训围绕《数据结构与算法》中典型结构和算法开展实战训练,涉及线性表、队列、栈、表达式、字符串、排序、查找、树、图等。目的是通过本实训,让你掌握典型数据结构的设计与算法实现。

课程章节:

1 线性数据结构

该部分训练线性结构的实现方法,涉及线性表、队列、栈。

2 栈和队列应用

栈和队列两种重要的线性结构,是学好数据结构的前提。该部分将会学习栈和队列中的经典问题。

3 串

该部分讲解了串类型的定义,串的表示和实现,串的模式匹配算法,文本编辑,建立词索引表,数组和广义表等问题。

4 数组和广义表

该部分讲解了数组的定义,数组的顺序表示和实现,矩阵的压缩存储,广义表的定义,广义表的存储结构,m元多项式的表示,广义表的递归算法等问题。

5 树和图

该部分训练树形数据结构和图数据结构。

6 线性结构的应用

该部分训练线性结构在典型问题中的应用,以及针对线性结构的排序和查找算法

7 算法实验

该部分讲解了分治法、贪心思想、暴力的回溯法、动态规划。有着比较典型的算法,排序、解决最短路径问题。

8 查找

该部分讲解的是顺序表、静态树表、二叉平衡树、二叉排序树、B-树、B+树、键树和哈希表。

9 内部排序

10 外部排序

该部分讲解的是外存信息的存取,外部排序的方法。

11 文件

12 动态存储管理

动态存储管理,解决的是程序运行过程中,计算机内存空间的分配和回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