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 启智社区

启智社区,确实给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区动态 >

《2022 OpenI 启智社区人工智能开源发展报告》发布

近年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行业快速发展,伴随着开源开放观念在中国的普及,人工智能开源领域在中国得到了快速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质国产开源项目,大幅提升了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2021年,开源首次写入“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开源社区、开源平台、开源项目发展,推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创新模式开放化演进;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系统布局“十四五”开源生态发展。《“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文中的指导思想部分,明确提出 “强化国家软件重大工程引领作用,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提升关键软件供给能力,加快繁荣开源生态”,以实现“全面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同时也明确了人工智能与开源在“十四五”规划中的主要任务:

“支持人工智能算法库、工具集等研发。加快发展新型机器学习、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新型人机交互、智能控制与决策等产品和服务。推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建设。”

“繁荣国内开源生态。大力发展国内开源基金会等开源组织,完善开源软件治理规则,普及开源软件文化。加快建设开源代码托管平台等基础设施。面向重点领域布局开源项目,建设开源社区,汇聚优秀开源人才,构建开源软件生态。加强与国际开源组织交流合作,提升国内企业在全球开源体系中的影响力。”

本报告根据自OpenI启智社区建立以来的开源工作与经验,结合过去2021-2022年期间的人工智能领域开源进展,围绕开发者发展情况、重点开源领域及项目、开源社区等主题,总结AI开源生态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为推动开源生态建设提供参考。秉承 “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源开放协同创新,构建OpenI的技术链、创新链和生态链,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及其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的社区使命,本系列报告诚挚邀请关注和致力于我国人工智能开源生态建设的开发者、布道师、高校师生参与共建,如相关内容获得本报告编辑委员会采纳,将在文中明确标注内容贡献的出处。(报告建议及内容投稿请以邮件形式发送至OpenI启智社区秘书处邮箱:secretariat@openi.org.cn

 

OpenI启智社区
2023年3月24日

《2022 OpenI 启智社区人工智能开源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