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 启智社区

启智社区,确实给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GitHub正在封禁受美制裁的俄罗斯开发者账号,国产开源社区的机会来了?

  • 发布时间:2022-05-07

GitHub风波:大量开发者账号被封禁

近期,作为开发者协作最热门的国际平台,以及所有开发者寄予厚望的开源大家庭的GitHub,由于受国际政治局势影响,最终无可避免得被牵扯到国际纷争中,因封停账号而带来一些破坏性的负面影响。


有媒体报道,GitHub已开始屏蔽受美国制裁公司的俄罗斯开发者账户,只要是为受制裁实体工作,或与受制裁实体存在附属、合作的关系,甚至以前为受制裁公司工作过的人似乎都有被封禁的可能。例如,俄罗斯银行Sberbank账号,此前就出现被封禁的情况:

不仅是俄罗斯,目前,克里米亚、古巴、伊朗、朝鲜和叙利亚都在此类「制裁名单」之中。比如,有伊朗的开发者,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使用 GitHub,也表示最近收到了 GitHub 发送的关于贸易控制的电子邮件,其中写道:“由于美国的贸易管制法律限制,你的 GitHub 账户受到限制。对于个人帐户,您可能只能访问免费的 GitHub 公共存储库服务,仅用于个人通信。”


近日,又有苹果开发者社区两个热门项目 Quick 和 Nimble 的首席维护者 Jesse Squires 在发文控诉GitHub因封停账户而搞砸了他的项目

2.png


GitHub几年前已惹争议

其实,几年前,就有关于 Github 账户/开源项目是否会受到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的管制,在国内曾掀起热烈的讨论。比如2019年,一名伊朗开发者的遭遇,给国内乃至全球的开发界敲醒了警钟——该名伊朗籍开发者不但个人账户无法正常使用,且不被允许导出数据,只因伊朗在 EAR 的限制清单当中。他的遭遇获得众多国际开发者的支持,最终逼得 GitHub CEO Nat Friedman 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份非正式声明,亲自针对此事进行回应。


在那份公开对外的非正式声明中,Nat Friedman 主要表达了以下几点:


1. Github 受到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的管制

听闻贸易战如何对人们造成伤害,这让我感到异常痛苦。 我们尽量不做超出法律要求的事情,但无论如何人们仍然受到了影响。 GitHub 受美国贸易法的约束,就像任何在美国开展业务的公司一样。


2. 开源 repo 不受影响

为了遵守美国的制裁,我们不得不对伊朗、叙利亚和克里米亚的私人 repo 和付费账户实施限制。

公开 repo 依然能被所有开发人员访问 —— 开源的 repo 不会受到影响。


3. 限制主要基于用户所在地

限制主要基于用户的居住地和身处位置,而非国籍。 如果某人被错误标记,只要填写相应表格,账户就会在数小时内获得解禁。


4. 制裁不会提前通知用户

私人 repo 受到限制的用户,可以选择将其公开。法律不允许我们将限制事宜提前通知任何人。

声明的最后,Nat Friedman 更大打感情牌,称他们这么做并非出于自愿,而是因为必须这样做。GitHub将继续与各国政府一起,积极倡导保护软件开发者与全球开源社区的政策。


3.jpg


但大家并不买账,认为 GitHub 于情于理上都站不住脚,因为凡事都有选择,而 GitHub 目前的选择显然有失偏颇,太过屈从于美国法律:



4.jpg

开源真的不分国界?自主创新决定未来

面对GitHub的这一举措,大家开始有了质疑的声音,连GitHub都变得不可信任了,那么,开源是否还可信?开源是否真的无国界?


尽管,就GitHub而言,它的一系列受政治因素影响的行动让开源无国界与程序员的身份以及制裁系统本身产生了诸多矛盾与不合理之处,但我们希望这些政策在未来能得到完善和解决的同时,也不可否认,开源本就是为了无国界而生,我们永远相信和无限期待开源的力量。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特别是在基础软件行业中,开源驱动了绝大多数的技术创新。从我们智能手机上搭载的应用,到浏览的每一个网站、平台,再到物联网时代万物之间的协同交互,可以说世界上 90% 以上的代码,背后都有开源的身影。


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在拥抱开源、享受开源,并参与到开源的生态建设当中。有数据统计,在云计算领域,超过 78% 的客户在采用开源软件。可以看到,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我们都已经坐上了“开源”这辆从远方驶来的马车,驶向另一个远方。


近几年的GitHub事件,对越来越多的开发者群体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再加上“实体清单”出口贸易管控政策,很多国家越来越注重自主创新,着手开发自己的开源软件,只有自主创新,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不立于危墙之下,真正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发展。


基于GitHub的打击,也有俄媒报道,俄国政府已经宣布计划在2022年底之前创建一个本国的GitHub替代品,其运营商将是“俄罗斯信息技术发展基金会”,而这个项目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开发国有的开源软件。


我国目前也正处于国产软硬件替换国外软硬件的时期,不少大型科技公司基于自身某些战略需求,或为了打破垄断建设自身生态,纷纷跻身开源产业,自主开发了一系列开源软件,比如知名的国产开源深度学习开发框架PaddlePaddleMindSpore等。再加上国家在政策方面的扶持,把开源写入《“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强调开源模式已成为全球软件技术和产业创新的主导模式,可以说“软件定义未来的世界,开源决定软件的未来”。

我国自主创新开源产物-OpenI启智社区

OpenI启智社区便是在国家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以及顺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开源的政策,由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AITISA),联合鹏城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以及北航、华为、百度等一系列的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比较有影响力的产学研单位发起的一个开源的公益的无国界的组织,旨在希望通过汇聚从事开源工作的开发者和机构的力量去推进我们国家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openi-man-2.png

OpenI启智社区一直致力于探索符合我国特色的服务开源开发者的开源社区建设之路,经过三年的发展,已初见成效,且不断与国际接壤,已具备为国际开源开发者服务的能力。接下来,我们好好认识一下OpenI启智社区具备的能力和特色。


作为开源社区,开源许可证少不了。为了保护知识产权,OpenI启智社区在建设初期就建立了自己的开源许可证,且中英文同样有效。只要符合相应的许可条件,任何人都可以运行、研究、修改和重新分发源代码,甚至还可以销售修改后代码的副本。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汇聚开源的力量,OpenI启智社区正在计划联合木兰开源社区共同创建公共的开源许可证。


同时,OpenI启智社区入驻了涵盖模型库、算法框架、软件环境、基础设施类非常多种类且名字非常有趣的开源项目,比如启智章鱼、启智珊瑚、海参等,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人,可以在启智社区里找到自己非常喜欢或者感兴趣的项目。


微信截图_20220428171353.png

另外,OpenI启智社区也经常举办各种跟开源相关的活动,比如开发者大会、开源软件创新大赛、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全球人工智能博览会,以及校园行分享等一系列统称为“启梦行动”的开发者活动,来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开源发展。


基于以上的开发者系列活动,为促进社区高质量健康发展,培养培育我国人工智能开发者开源开放精神,结合我国开源生态实际情况,社区于2020年启动了优秀开发者激励计划,在3年内对启智开源社区做出贡献的开发者给予不低于1000的奖励。近期,社区还将通过一系列开发者日常激励活动来为更多开发者提供算力和机时,敬请各位期待和关注~


OpenI启智社区的另一大特色,是围绕AiForge开源项目建立了功能完备的线上AI协作开发平台(https://git.openi.org.cn/),并在不断迭代完善,用户在初步注册后即可通过平台各项功能上进行代码托管、调试、模型训练、数据集管理与共享等功能,其中模型训练与调试的云端算力(GPU/NPU)均由云脑大科学装置提供。平台支撑过如全国人工智能大赛、Model Defense Challenge on CVPR 2022等多项国内外大型开源比赛的参赛者进行代码、数据集托管及模型调试与训练。


微信截图_20220507093136.png


总之,欢迎各位加入OpenI启智社区,共同为我国人工智能开源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