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沙龙 > 2021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云脑II训练营

2021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云脑II训练营

2021年12月19日,第三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 (以下简称“大赛”)面向全球开放报名参赛。大赛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PCNL)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联合承办,大赛立足于国际视野,营造人工智能创新创造氛围,促进产业、学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以高规格、高质量、高难度的理念加速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精尖人才,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鹏城云脑II训练营”是由OpenI启智社区(https://www.openi.org.cn/)、鹏城云脑II技术团队(https://cloudbrain2.pcl.ac.cn/)和大赛组委会 共同举办的一项面向全球开发者的模型众智活动,通过召集开发者集中开发,在OpenI启智社区大平台下共同学习、分享AI前沿技术。活动旨在培育我国AI开源开放文化,促进AI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鼓励开发者为开源AI生态贡献智慧。训练营以“第三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为背景,分为“AI+无线通信”、“昇腾杯 AI+视觉特征编码”两个训练题。在2022年2月启动,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放报名,训练营训练题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环境。

昇腾AI基础软硬件环境,包括Atlas系列硬件、异构计算架构CANN、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昇腾应用使能MindX等,帮助伙伴和开发者高效使用AI能力,创新场景化AI应用,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升级。更多的昇腾资源可以访问昇腾社区获取(https://www.hiascend.com/)。

活动使用鹏城实验室“鹏城云脑II”先进的基础平台进行AI算法创新与性能调优,对应大赛两个赛道,开放了两道训练题并设置成绩榜,每道训练题设置了丰厚的奖品。

本次训练营鼓励选手将开发完成的模型开源到OpenI启智社区,以满足广大行业及学术科研开发者项目需求,缩短AI应用项目的开发周期。

活动期间,OpenI启智社区和鹏城云脑II技术团队还将联合举办系列AI前瞻技术讲座及云脑II赋能培训,旨在交流协作间汇聚智慧,丰富云脑II模型库,让开源AI生态更加繁荣。

OpenI启智社区是在国家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背景下,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组织产学研用协作共建共享的开源平台,以鹏城云脑科学基础设施及Trustie软件开发群体化方法为基础,全面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源开放协同创新。

训练题设置

为验证、推广云脑II的使用,体现云脑II对大赛的支撑作用,组委会现正探索决赛阶段启用云脑II作为大赛的基础算力环境。为确保选手在云脑II上顺利完成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对应大赛两个赛道,设置两道训练题,在决赛开始前在云脑II进行练习。


AI+无线通信


华为・昇腾杯AI+视觉特征编码

活动分为培训、比赛,具体时间规划如下:

1、培训阶段:2022/2/21-3/04,线上培训。

训练营课程

序号

时间

主题

讲师

备注

1

2022-2-28(周一)

云脑Ⅱ平台

OpenI启智社区AI协同平台

陈庆玉

刘冰姿


2

2022-3-01(周二)

一小时上手昇思MindSpore

王俊

昇思布道师

3

2022-3-02(周三)

TensorFlow训练脚本迁移与CANN开发入门

颜亚文

昇腾CANN布道师

4

2022-3-03(周四)

Pytorch训练脚本迁移

郭鹏

昇腾布道师

     

2、排名阶段:2022/02/21-3/29,线上成绩榜。

2022/2/21,发布赛题任务,开放训练数据下载;

2022/2/21-3/25(12:00:00 晚上),训练营成绩排行榜阶段,实时收集选手成绩;

2022/3/26-3/27,获奖名单审核。每赛道经组织方审核后排名前10名的团队为获奖队伍。

2022/3/29,公布训练营获奖名单。


比赛奖励:

  赛道名称奖项数量(每个赛题)

 奖品(华为)

奖励(云脑I机时V100)
AI+无线通信一等奖1支团队FreeBuds 4 真无线耳机50
二等奖3支团队

FreeBuds 4i 无线耳机

20
三等奖6支团队

路由AX2 Pro(白色)

10
 AI+视觉特征编码一等奖1支团队FreeBuds 4 真无线耳机50
二等奖3支团队

FreeBuds 4i 无线耳机

20
三等奖6支团队

路由AX2 Pro(白色)

10


扫码加入大赛云脑II训练营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