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人工智能大赛设置了“AI+无线通信”赛道和“AI+视觉特征编码”遥感影像赛道。其中“AI+无线通信”赛道延续了去年信道压缩和重建的任务方向,但难度和挑战性更上一层;“AI+视觉特征编码”赛道是本次大赛的新增赛道,相信不少同学对该赛道都较为陌生。

为了让选手们对本次大赛有更多深入的了解,组委会特地邀请到这两个领域的2位知名教授来为我们分享专业背景知识和赛道攻略,他们分别是金石教授梁凡教授。2位嘉宾将在直播间分享赛题专业背景知识和参赛攻略,并与大家答疑互动,大家可以积极提出问题或想法,也许你可以在赛题讲解中灵光一闪、get新思路,获得新鲜的解题角度!

AI+无线通信赛道

2022年1月6日晚20:00-21:00

无线通信赛道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物理层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打破传统通信系统设计瓶颈,得到整体性能最优的新架构。基于大赛组织方提供的全场景真实信道数据集(含城市中心、工厂、办公室等实测信道数据),要求选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信道特性,进行高维信道数据(等同于图片)压缩降维与重建,利用AI设计接收机(包括信道估计及信号检测等,类似图像的分类识别和目标检测)及其智能收发机联合优化。该基于真实高维无线信道的智能通信算法大赛,将为未来实际部署提供重要解决方案。

我们邀请了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金石教授作为本次AI+无线通信赛道线上讲座的主讲老师。金石老师会在讲座中向我们介绍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背景和相关技术,并重点介绍深度学习在无线传输领域的相关应用。

金 石

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席

东南大学副校长

讲解赛道:AI+无线通信

图片

AI+视觉特征编码赛道

2022年1月6日晚21:00-22:00

“AI+视觉特征编码”赛道面向视觉大数据应用,针对码率约束条件下的机器视觉任务,探索视觉信息压缩技术与智能处理分析技术的融合。传统方案中视觉信息编码和机器视觉任务作为独立模块分别优化。区别于传统路线,本赛道综合考虑了视觉信息编码效率和机器视觉任务性能,结合传统信号处理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精度,优化效率,改善泛化性。

我们邀请了中山大学的梁凡教授作为本次AI+视觉特征编码赛道线上讲座的主讲老师。梁凡老师会在讲座中向我们介绍联合优化视觉信息编码和机器视觉任务的相关技术。

梁 凡

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席

中山大学教授

讲解赛道:AI+视觉特征编码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