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 启智社区

启智社区,确实给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区动态 >

连续4周上榜的这位开发者,活出了当代大学生该有的样子

  • 发布时间:2022-07-12

你在大学时期是如何度过的?应该怎么过才算给人生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你的大学早已在流逝的时光中定格,那请你在琐碎缠身之余慢慢回味一下;如果你正在经历,那请你把握住未来的方向,好好待它;如果你暂未经历或即将经历,那请你趁着美好的假期时光憧憬一下。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暂时保留下悬念,先来看看我们的一位开发者是如何活出让大家称赞的样子的。

近期,有一位在“我为开源打榜狂”活动中连续4周上榜的开发者主动分享了他的上榜心得,他叫颜鑫,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是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颜鑫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多机器人的协同规划与调控,兴趣点在于计算机视觉、强化学习和推理部署。

 

如果有关注我们公众号的小伙伴们,可能会记得,我们前不久刚发过一篇文章《OpenI开源项目推荐-ColugoMum | 基于国产深度学习框架PaddlePadddle开源的零售行业解决方案》

没错,颜鑫就是这个由本科生团队开源的项目里的核心开发者之一,ColugoMum不只是这位00后唯一的作品,我们从下面的这些荣誉和社团经验,看出他真是妥妥的一位斜杠青年。

我们不得不惊叹这位00后的才能与优秀,把握住每一个机会,参与实践,提升技能,颜鑫这样的大学生活才叫不留遗憾。

可能青春有很多种定义,但为之奋斗过的青春才能大放异彩。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泰戈尔曾说:“当我们真正热爱这个世界时,我们才真正生活在这世上。”

一个人若有所热爱,就有了生活的目标,热爱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它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释放天赋,激发潜能,即使在途中遇到挫折,也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初衷,同时,还能在热爱的浪潮中找寻到自己的价值。

“开源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开源的过程中能够寻找到强烈的自我价值感。”颜鑫很肯定地说道,并介绍开源是贯穿自己大三生活的一件十分重要和有意义的事情。

2020年的时候,疫情开始肆虐,颜鑫正好基于paddlehub做了个口罩检测的项目,也借着这个契机加入了飞桨社区,利用国产深度学习框架写一些小型的项目。后来,由于更关注深度学习落地这件事情,颜鑫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在一些技术社区开源出他们团队的项目,这些项目都受到了一些社区开发者们的关注,这对他们都是莫大的鼓励和认可,越发激励自己在开源的路上越走越远,路也越走越宽。

大三的时候,因飞桨社区走进校园组建飞桨领航团,颜鑫作为代表,在学校组建了飞桨领航团,现在的颜鑫,已成为了飞桨领航团华东区主管。此外,他还提及自己在开源过程中遇到了datawhale,通过知识分享,知识开源,也获得了自我价值感。

 

参加如此多社团工作,却还能兼顾好学习,颜鑫说:“社团工作和学业确实是需要平衡的,在保证学业的同时会做一些社团的工作。但参与开源社区进行分享的过程也是蛮有意思的,不仅仅是技术开源,也能够在开源的过程中认识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不负青春,勇于挑战

 

大学四年,疫情三年。疫情对颜鑫和他的团队也带来了不少项目协作上的困难,但只要敢于尝试挑战,办法总会比困难多。

“和启智社区的相遇,是一段美丽的邂逅。”

颜鑫回忆自己的团队在针对AI+零售场景做“袋鼯麻麻ColugoMum”项目时,曾想要利用深度学习技术推动我国实体零售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发展,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但由于疫情,团队成员无法线下见面,项目推进效率极低,并且深度学习需要大量的算力进行模型训练,找不到一个稳定的AI协作平台和算力支持,这让项目一度陷入困境。颜鑫也曾因此而陷入很长一段时间的焦虑与失眠。

后来机缘巧合,颜鑫在参加飞桨社区的一个活动中了解到OpenI启智社区,这个他从未曾听过的开源社区就像是老天给予的恩赐,不仅有支撑团队协作的一站式AI开发平台,还免费提供算力,完全解决了自己与团队眼下的瓶颈,真是相见恨晚!

从颜鑫自己初步研究启智的协同平台,到后来引荐给团队成员们使用,不出一周,大家完全拥抱启智社区,几乎所有的模型训练均基于启智社区接入的“鹏城云脑”进行。

​这个开源社区简直太有魔力了!‍它对于AI协同开发场景的深刻理解鹏城云脑丰富的算力支持社区工作人员的贴心帮助,深深吸引了颜鑫和ColugoMum的团队成员,使得他们能够更加专注于项目本身,高效地开展实验、推进项目,而不再考虑协同环境和算力缺需,大大缩短开发周期,推动AI在实体零售行业的真正落地应用。

而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社区组织的“我为开源打榜狂”活动让ColugoMum团队成员不仅有了更加深刻的精神依托,也有了一定的物质激励。从AI模型的训练调优到整体系统的搭建,大家能够时刻保持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开源项目ColugoMum的推进工作当中,将体系化的智能零售结算系统Smart_container和基于PP-ShiTu的高质量图像识别模型均在社区开源。也正因为此,团队中有不少成员也在此次活动中上榜。(顺便插播一个小广告,“我为开源打榜狂”在这个七月即将再次热火袭来,玩法升级,奖金也升级,大家记得关注和参与~)

 

勤奋自律,以专而精

 

逆袭的人生,大多是从“虐”自己开始,这个虐就是走出舒适圈,告别懒怠,是优秀的人都在践行的“勤奋”和“自律”。

自平台给连续4周上榜的51位开发者发出邮件通知并邀请大家分享心得后,颜鑫同学是第一位自告奋勇来主动分享的上榜者。凌晨两点半,颜鑫发来了他的心得,早上九点,他已然又在OpenI启智社区进行他的项目了。

颜鑫透露他自己的作息,“平时除了上课,我会看一些行业前沿的paper,做一些coding,经常不知不觉就凌晨很晚了,是个夜猫子,但也能早起。”

颜鑫说他很喜欢的偶像是开源了深度学习框架Caffe的贾扬清,30 岁便成了 AI 顶尖科学家,而他做开源写Caffe,写TensorFlow,写Torch让颜鑫感觉更酷。这也是让他迷恋深度学习迷恋开源的动力之一,相比有人迷茫的青春,他很欣慰找到了这份热爱,成为了做开源和深度学习绕不开的人,他也希望自己能在这条路上继续努力,以专而精。

提及未来,颜鑫说他也会和他的团队成员继续依托启智社区,积极拥抱开源精神,聚焦零售场景,在社区中开源出更多的具有实际落地应用的项目,共同促进AI开源开放建设,真正实现ColugoMum“降本增效、赋能零售”的使命。

 

结语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愿学子们都能找到心中热爱,奔赴山海,不负青春,让它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人生漫漫,岁月悠悠,愿我们也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披荆斩棘,不负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