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 - 视觉预训练大模型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分论坛顺利举办

2021 年 12 月 20 日,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视觉预训练大模型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分论坛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成功举办。



该论坛由鹏城实验室视觉智能研究所主办,邀请了企业界和学术界的技术大咖和资深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大模型与智慧城市的主题,为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带来了 10 场精彩的报告和一场精彩的圆桌讨论。论坛主席由视觉智能研究所所长王耀威担任。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蒋树强主持了论坛。


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蒋树强主持论坛


论坛的主题为视觉预训练大模型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与会的专家学者分别就视觉预训练大模型的研究成果、未来发展方向、对 AI 技术的贡献特别是在产业中的应用进行分享和介绍。


论坛共分三个环节:主题报告、中小企业 AI 赋能平台发布仪式和圆桌讨论。


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部视觉智能研究所所长王耀威首先致辞。“突破网络智能系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集感知、评价、决策于一体的全域多维度协同网络智能系统,支撑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云、人工智能等规模化产业应用。”王耀威研究员开宗明义地介绍了鹏城实验室视觉智能研究所的定位。他指出,“以技术成标准,以标准谋生态,以生态促发展”是视觉智能研究所的发展路径和策略。


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部视觉智能研究所所长 王耀威发表言论


王耀威研究员还进一步介绍了研究所正在攻关的鹏程-大圣视觉预训练大模型的研究情况。鹏程-大圣视觉大模型基于原创 Conformer 基网架构,具有基网架构模块化、模型训练增量化、特征历史可兼容、模态数量可增减、场景多样可落地的特点。目前已完成 2.65 亿参数的模型构建与训练,测试性能已达到业界领先水平,视觉研究所攻关团队正在进行基于鹏城云脑Ⅱ的 30 亿参数的视觉大模型研究开发工作,未来该模型与数据集都将完全开源开放。


业界大咖齐聚,共绘视觉大模型及应用场景建设蓝图


来自企业界的大咖们就智慧城市发展战略以及大模型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作了精彩报告。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维强博士以《智慧城市:视频 AI 创新应用》为题描绘了海信智慧城市的发展战略以及“城市云脑+海信云脑” 双云脑为核心的总体架构,并介绍了海信在数字视网膜落地应用方面的进展。


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 陈维强博士发表言论


云天励飞未来工厂总监胡文泽博士作了题为《AI 大规模产业化探索》的报告,介绍了以数据开发为中心的 AI 应用研发新模式及云天励飞以此为基础打造的低成本 AI 应用研发系统,并对未来该研发模式大规模应用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云天励飞未来工厂总监 胡文泽博士发表言论


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计算视觉实验室主任许春景博士以《多模态大模型的应用前景》为题,重点介绍了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在多模态大模型方面的研究和思考,并结合华为当前产业应用,分析和探讨了多模态大模型的未来技术方向和应用前景。


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计算视觉实验室主任 许春景博士发表言论


此外,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常胜研究员,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郑伟诗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金桥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谭明奎教授,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何兆成教授等来自科研院所与高校的资深专家们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在视觉大模型和多模态大模型的研究经验、发展方向、迁移部署、生态构建方面的探索与尝试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最后鹏城实验室视觉智能研究所总工程师张伟就视觉智能研究所在构建视觉大模型驱动下的城市智能体系统方面的探索进行了介绍。


鹏城实验室视觉智能研究所总工程师 张伟发表言论

强强联手,鹏城实验室与云天励飞共同推出中小企业 AI 赋能平台


论坛期间,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部副部长田永鸿、鹏城实验室视觉智能研究所所长王耀威、鹏城实验室视觉智能研究总工程师张伟、云天励飞首席科学家王孝宇和鹏城实验室智能计算部综合处处长范少军一起发布了鹏城实验室与云天励飞共同推出的中小企业 AI 赋能平台。为促进科研和产业的良性结合,解决中小企业在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面临诸多难题,鹏城实验室视觉智能研究所、鹏城实验室智能计算部以及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中小企业 AI 赋能平台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发布。该平台集成鹏城实验室研发的智能算法仓和云天励飞的开源 AI 训练平台,并由鹏城实验室提供部分算力支持,免费对中小企业开放。


专家学者激烈讨论,共筑未来智慧城市基石


在圆桌讨论环节,王耀威、谭明奎、徐常胜、何兆成、陈维强、胡文泽、许春景、张伟等 8 位企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就 AI 技术作为产业变革的主要推动力,对人、空间与城市的影响、大模型对产业发展的作用、大模型评价标准以及大模型能力与模态数量之间的联系等技术应用问题和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与讨论的各位专家开动脑力,分别就上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激烈的讨论让线上线下的嘉宾更清晰的了解了 AI 技术、视觉大模型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和发展。相信此次论坛活动将促进 AI 技术和视觉大模型技术与产业的有机结合,推动 AI 技术向更高、更深的方向发展。



深圳市特区发展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实、平安科技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战略总监谭韬、云从科技战略技术总监温浩、深圳市交通警察局监控科科长李志毅、深圳市巴士集团资深专家廖汉秋、中电科智慧城市研究院视觉算法专家阮威健等企事业代表受邀出席本次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们的精彩报告,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大模型和智慧城市的最新发展和未来方向,展示了当前业界的最高应用水平及最新研究成果,思想碰撞和观点分享让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享受了一场真正的 AI 饕餮盛宴。


本次论坛在鹏城实验室各级领导、各位讲者嘉宾、各合作单位,所有参会人员、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篇:开源驱动未来 | 2021 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暨 Open/O 启智开发者大会开源专场顺利召开
下一篇:启梦行动再扬帆 | 2021 启智社区优秀项目 & 优秀开发者评选结果重磅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