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驱动未来 | 2021 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暨 Open/O 启智开发者大会开源专场顺利召开

12 月 20 日,“2021 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暨启智开发者大会”开源专场:“开源驱动未来”在深圳市隆重召开,作为面向开源开发者的一场盛大开源技术盛宴,本次专场由 OpenI 启智社区与 Linux 基金会联合承办,携头部开源公司和华为、中兴、第四范式等顶级开源项目一起亮相,由科技部领导和顶级科技公司高层致辞、知名专家主题演讲、前沿视野报告、多个技术研讨、开源成果展示、开源圆桌讨论等环节组成。



场上,国内外顶尖院士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从各个角度来阐释、诠释开源,碰撞思想,覆盖云原生边缘计算、元宇宙、人工智能、物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开源治理等多个技术领域,共同见证 OpenI 启智社区与国际开源组织 Linux 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开源文化和国际开源文化的融合发展。

 

战略引领 构建开源发展蓝图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致辞时表示,开源是中国软硬件发展中的弯道超车,为了实现软硬件发展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一是要提倡开源共享的理念,以开放、科学和开源的技术路径,营造开放环境,促进全球的创新要素资源流动,汇聚各方面的资源;二是要做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开源创新联合体的资源整合,汇聚各方面的资源,加强开源数据库的建设;三是构建开源生态,通过搭建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社会组织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开源社区的创新、开源基金的筹建、开源文化的形成,探索开源的实体化应用。四是要合作共赢,以多样化的方式共享开源资源。


未来,科技部将继续推动自主开源开放和 AI 生态的建设,进一步支持 AI 联盟和领军企业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推动社区平台向生态进行转化,提升人工智能产业的竞争力。



“不开源,无 AI”,AITISA 联盟秘书长黄铁军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性质决定了要用开源的方式去发展。开源开放作为联盟的核心任务,启智社区作为落实工作的载体,目前启智社区有 30 多个项目,3 万多位参与者在做贡献。未来,应继续努力达到国家包括社会公众对开源的要求 。



作为 Linux 基金会旗下面向 AI 领域全球范围内影响最大、最活跃的一个开发者社区, LF AI & DATA 基金会是靠开源精神、开放的治理、充分的项目自治来维持社区的活力和发展,LF AI & DATA 主席堵俊平期望 LF AI & DATA 基金会也能够向 OpenI 启智社区学习经验,除了顶层社区的交往之外,两个大的开源社区深度合作,项目之间能够形成更多融合的趋势。

 

强强联手 启动国际战略合作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教授和 Linux 基金会旗下 LF AI & DATA 主席堵俊平先生的共同见证下,启智社区运营中心主任余跃博士与 Linux 基金会亚太区业务发展总监杨轩先生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这代表着启智社区正式接入国际顶级开源组织,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开源产业的影响力。

 

思维碰撞 专家齐聚畅谈 AI 开源



启智社区与 LF AI & DATA 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后,在主题为“开源问道”的 Panel 环节中,由 Linux 基金会亚太区业务发展总监杨轩主持,AITISA 联盟秘书长黄铁军、LF  AI & DATA 主席堵俊平、华为昇腾开源总监黄之鹏、CNCF 亚太区首席战略官陈泽辉这几位 AI 开源行业翘楚,从社区的发展、技术的趋势、产业的发展这三个领域出发畅谈 AI 开源,共同展望 Linux 基金会启智社区的合作。



黄铁军首先提出,强化学习的历史比人工智能还长,但强化学习在过去十几年能发展起来离不开数据、算力,但更重要的是更多人以开源的方式参与其中。AI 开源在技术发展上也将是这种趋势,想支持做好 AI 方面的开源,要推动包括学生在内的更多群体参与成为开源力量。他认为基金会和社区能够搭建一种治理框架,让开发者在社区里共同为开源发展做出贡献。



堵俊平则提出了 3 个关于开源的前沿方向,一是认为开源不仅在底层的框架和基础设施发挥作用,也会通过模型、应用可以极大的降低 AI 应用领域的门槛,推动 AI 更好更快地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推广。二是目前在 AI 领域大量进行 AI 的伦理、法律方面的前沿探索。三是在 AI 领域包括 LF AI & DATA 在探讨新的数据集开源、开放,以合规合法的方式来推动这个数据集的开源有更好更有价值的数据和框架诞生。



人工智能的垂直度非常高,带给开源巨大的挑战是一个垂直度很高的开源社区,黄之鹏提出,冲突对于开源社区未必不利,需要设计一个制度解决这个冲突。此外,在技术层面,他认为整个人工智能可能跟量子力学等结合有巨大的发展。在 Linux 基金会和很多其他基金会里的开源项目。



陈泽辉指出国内的贡献度越来越高,国家已经把开源作为战略,用开源来展开整个产业的影响力,符合开源作为国家战略的点,期望未来有一个能够影响全世界整个产业的开源项目。



Linux 基金会旗下 LF AI & Data 首席执行官 Ibrahim Haddad 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介绍了 LF AI & Data 的创建是为了支持开源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数据,并创建一个可持续的开源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使其能够轻松地使用开源技术创建人工智能和数据产品和服务。同时,他针对 LF AI & Data 如何加速开源人工智能与数据的发展与创新,以及在 AI 创新领域遇到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分享。



鹏城的开源思路是和 AITISA 联盟一起推动启智社区的建设。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研究部副主任李革提出这一“鹏城云脑赋能开源社区”总体框架,并指出要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性软硬件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算力、工具,打造一个人工智能基础性的开源社区,以提炼共性关键技术与重大科研成果对社会开放,支持 AITISA 启智社区变成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开源的创新平台。



场上,启智社区运营中心主任余跃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中重点项目要解决的几大问题。一是先进的基础设施;二是服务平台的开发环节;三是更多资源、爱好机制以及长效的开发者生态。基于鹏城实验室具体的支持以及未来开源生态希望建立在算力网络体系下,怎么把更多基础算力设施通过普惠形式,未来能支持开源的发展。磨平异构性,不断地搭建开发从代码、数据、模型、推理、服务这一套支撑环境。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 MindSpore 以及开源社区的运转,展现女性在科技中的力量,上午场还专门设置了以“开源创新需要女性力量,解锁‘她’的力量”主题的专场,由华为 MindSpore 运营总监胡晓曼主持,鹏城实验室开源所的助理研究员张彤、鹏城实验室副研究员李睿、Adlik TSC 主席袁丽雅共同探讨女性在开源领域里的创新展现。


其中,李睿表示,在做麒麟操作系统开源版本时需要群策群力,科技领域女性参与度还是挺高的,开源发展需要大家一起贡献力量。张彤指出,在多维度多模态医学影像分析的研究中,通过模型开源正在全力实现一个全链条的诊断模型,提升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袁丽雅则在 Linux 基金会开的 Adlik 项目中融合目前主流的推理框架进行模型推理加速工具链,把不同训练框架和深度训练模型快速部署到不同的硬件环境中,以实现最高的推理性能。

 

大咖论道 研讨开源发展新未来



在以“企业智能转型对 AI 技术的挑战以及应对”为主题的演讲中,第四范式资深架构师谭中意讲到,企业智能转型是 AI 在企业中的大规模应用,它不是单纯的人脸识别,OCR,语音识别等几个场景落地,而是要利用 AI 来彻底改变企业的核心业务流。企业智能转型要达到的效果是或彻底改变商业模式,或在核心效率上有巨大提升。并提出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第四范式的方法论,以及企业智能转型对技术“多快好省”的需求。并直接指出企业智能化转型需要多个智能场景的落地,AI 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并对此提出借鉴 DevOps 经验实施 MLOps,探讨机器学习在企业进行工业化落地面对的各种挑战。



Intel 亚太区 AI 开发者布道策略经理张晶在主题为“OpenVINO:开源驱动 AI 推理加速”的演讲中开门见山地指出开源作为当今软件开发的潮流,可以通过公开透明的源代码开放方式,吸引开发者参与,推动软件演进。开源软件社区聚集着开源软件项目和开发者,在中国,英特尔 AI 开发者社区期待与广大的 AI 开发者合作、协作、共建和共享 OpenVINO 工具包基于开源软件开发模型进行开发,深入探讨赋能开发者如何将 AI 模型轻松部署到从边缘到云的英特尔®架构上。



Adlik TSC 主席袁丽雅则从 Adlik 切入,进行“Adlik,让 AI 触手可及”为主题的演讲,介绍了模型优化器、模型编译器工作流程等 Adlik 中比较重要的模块,其中提到 Adlik 实现了 conv,它分成两个,一个为低层次代码、一个为高层次代码,高层次代码是 C++语言描述的,主要是现成算子的调动以及分发、管理等一系列功能。低层次的代码主要是汇编语言所形成的算子具体实现,通过把高层次的代码和低层次的带一起打包就能够形成最终的模型文件,最后可以运行在设备上。



KubeEdge 社区核心贡献者卞盛伟在“云原生边缘计算系统架构”主题演讲中,从云视角下的边缘计算、云原生边缘计算平台 KubeEdge 架构实践、云原生边缘计算商业实践及落地、边缘云到分布式云的演进方向 4 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总结出云原生边缘计算平台开放的应用、硬件生态促进行业解决方案发展,轻量、灵活的边缘管控软件,满足多样的边缘节点要求可靠的边云链接,应对弱网场景挑战,节点离线自治,故障自动恢复边云、边边数据通信,实现应用、数据全域协同边缘智能中间件,降低边缘智能化门槛的 6 大核心能力。



通过制定开放数据治理的最佳实践和标准来推动对 AI 项目和系统的高质量数据的访问,在开放数据集面向未来的行动项上,LF CHAOSS Member 李自在主题演讲“AI 开放数据集的现在与未来”中提到,通过开源社区制定开放数据格式、元数据、license、安全等标准,制定治理工作流,覆盖开放数据全生命周期,开发开放数据治理工具集,提升效率,总结优秀实践和经验,并向各行业推广。



元宇宙经历了哪些阶段?Linux 基金会亚太开源布道师苏振兵在线上“元宇宙之道,开源之道”视频演讲中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做出回答,他表示,元宇宙经历了市面出现 AR、VR 的产能以及政府的数字支持的初始阶段、把现实部分应用到实际部分,例如利用人脸识别体系建立人脸识别技术的虚实结合阶段,还有以脑机接口为代表的最高阶段,通过智能化的行业平台和智能工业完全解决了人类的基本生活问题。


上一篇:云脑启智 开源赋能 | 2021 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暨启智开发者大会顺利举办
下一篇: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 - 视觉预训练大模型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分论坛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