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体系大一统:合并TG、ACG成立新AIG,继续由王海峰领导

百度CTO王海峰发布内部架构升级邮件,主题为“ 乘AI风、踏产业浪,人工智能体系扬帆起航”。



邮件具体内容为:百度AI体系进行组织架构升级,原AIG(AI技术平台体系)、TG(基础技术体系)、ACG(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整体整合为“百度人工智能体系”(AI Group、缩写为AIG)。

新AIG包含技术中台群组(TPG)和智能云事业群组(ACG)两大群组组成,继续由百度CTO王海峰整体负责。同时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能客服与营销四大业务板块升级为四大事业部,并在工业互联网、视频、物联网、工业质检、物流地图等领域加大投入。相关负责人继续向王海峰汇报。

此举被解读为百度在加码产业智能化,为的是推动AI技术在产业中得到更进一步的应用。

另外,从人事调整角度,这也是梳理确定以CTO王海峰为中心的AI业务体系。据雷锋网此前报道,2018年12月,百度宣布技术体系架构整合,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搜索公司及各BG的运维、基础架构和集团级共享平台整合至基础技术体系(TG)。彼时ACG由尹世明负责,向张亚勤汇报;TG和AIG都是王海峰直接负责。

整体思路向着王海峰未来负责百度AI技术侧,张亚勤负责商业落地侧(主要是To B端)。此后,2019年3月张亚勤宣布10月退休。另外,主导了百度智慧城市项目的百度副总裁王路也在9月离职,显示出百度内部在进行一场交接。

百度AI和云之前已经完成协同,也显示出可能并不仅仅是出于业务考量,本次调整进一步显示出,百度AI商业化不论是技术侧还是落地侧,都以百度CTO王海峰为领导,云与AI都纳入CTO体系。

来源 | 雷锋网

上一篇:鹏城实验室在深圳举办2019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
下一篇:2019 智源·知乎看山杯算法大赛收官:7 支团队脱颖而出,单人队荣摘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