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新平台”“新生态” 2020 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正式启动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鹏城实验室、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承办的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8月18日在深圳正式启动。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最瞩目的科技之一。在全球协力抗疫的背景下,人工智能被赋予了更多期待和重任,而通过比赛来提高科研水平,正是目前国际流行的做法,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最前沿的方式来撬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同时让这个赛事品牌在深圳落地生根并最终影响世界。


上届大赛在2019年10月正式启动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全球13个区域的3017支队伍、4253名选手报名参赛,共提交了2万余件作品。大赛影响力及规模位列2019年各类人工智能大赛之首,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


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指出,“本届大赛由深圳政府主办,特点就是赛事对标社会和产业的需求,科研机构、企业和投资机构可以参加联合办赛,追求技术创新的同时也追求产业的发展。”



大赛以“AI赋能视界”为主题,在三个新方向上进行探索,即“新赛道”、“新平台”、“新生态”。本届大赛新增了“AI+无线通信”、“AI+遥感影像”两个赛道,升级了“AI+行人重识别”赛道。同时,鹏城实验室建设 具备E级AI算力的“鹏城云脑II”将第一次崭露头角,支撑AI大赛,新的竞赛平台也将在本届大赛中逐步投入使用。更值得关注的是,大赛得到了华为昇腾生态的加持:初赛和复赛期间,优秀团队可获得华为云资源券来熟悉华为昇腾的算力环境;决赛期间选手采用基于昇腾的算法模型来参赛,可得到加分(细则在复赛结束后公布)。

大赛技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担任主席,30名委员均由国内外人工智能、互联网、通信行业的顶尖专家组成。



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大赛技术委员会主席于全院士对赛道进行了解读。相比去年,今年大赛在赛道设置上充分考虑了其学术价值、产业影响和数据规模等特点。
 
赛道一:“AI+无线通信”
 
赛道说明:通过AI技术解决高维无线通信信道压缩反馈与重建、低维信道的数据高效传输问题,瞄准树立“5G到6G发展的里程碑”。

 
赛道二:“AI+遥感影像”
 
赛道说明:通过AI技术突破大规模多源异构高分数据信息提取与分析的技术瓶颈,构筑百万张图片的遥感影像数据集,推进卫星遥感影像在国民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赛道三:“AI+行人重识别”
 

赛道说明:比肩“AI人脸识别”技术,结合深圳公共交通等真实场景和客流识别需求,构筑世界最大规模ReID数据集,解决更为复杂的视角、光照、遮挡等实际问题。
 
本届赛事将历时四个月,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共设置多个奖项,奖金丰厚。每条赛道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同时配有产业及人才政策等相关支持。大赛启动仪式上还公布了报名条件、报名渠道和详细赛程等。大赛将面向全球开放,个人、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或创客团队等均可报名参赛,团队上限5人。即日起可访问大赛官网(https://naic.pcl.ac.cn),完成个人信息注册并提交相关材料参加报名和初赛。

赛事流程

 
时间 方式 入围数量
报名/初赛 8.18-10.23 初赛将进行算法设计、模型训练及评估,提交预测结果进行比赛。

 
 
复赛 10.24-11.30 复赛将开放复赛测试集,各参赛队伍提交结果进入评分、排名、代码验证,个别比赛还将考察参赛队伍算法运行效率。

 
各赛道前100支队伍
决赛 12.1-12.18 决赛采用远程接入调测、现场技术比拼、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

 
各赛道前10支队伍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优胜奖4名
 

上一篇:启智社区亮相2020全球智博会,千万奖金悬赏优秀开发者
下一篇:推动我国主导的开源技术扎根高校,OpenI启智社区校园行深圳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