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标准制定:既要便捷刷脸 也要依法护脸


近日,全国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举行,会上人脸识别技术国家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人脸识别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全面启动。

当下,人脸识别技术在各领域被广泛应用,并给人们带来便利,如,人脸识别解锁手机、人脸识别快捷支付、人脸识别打卡开门、人脸识别安检等。然而,技术是把“双刃剑”,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人脸信息泄露、数据隐私保护缺乏规范等问题,这让公众越发意识到该技术面临的挑战。再如网上出现的5000张人脸照片只卖10元等售卖信息。在“刷脸”时代,被广泛运用的人脸识别技术,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之后形成的数据则是个人身份的隐私信息,一旦泄露、非法提供或者滥用,极易危害个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制定标准,完善法律,让人脸这种生物识别信息的采集、存储、分析,无论发生在任何场景中,都必须有法可依、合法合规。人脸信息使用的种种行为都纳入法律的监管范围内,才能促进人脸识别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确保消费者的人脸信息等个人信息不被非法采集使用甚至违法交易。

来源 |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篇:深度学习浪潮下的自然语言处理,百度NeurIPS 2019展现领域新突破
下一篇:腾讯开源项目Angel从LF AI基金会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