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立誓10年打造一套AI经典教材,可期?

从一本AI教材开始,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准备,商汤科技的AI教育生态终于要“开花结果”。

2017年9月,在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的提议下,商汤开始联合商务印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编写一本面向中学教学的AI教材。半年之后,2018年4月,这本名为《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的AI教材正式发布。

正是为了研发这本AI教材,商汤创建了AI教育团队并成立教育事业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发布一年后,2019年5月,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戴娟在2019商汤人工智能峰会上正式公布了商汤科技的教育版图。

据戴娟介绍,商汤教育主要专注于两大产品和服务,一是中小学AI教育学习本身,二是利用AI赋能教育,提高学校的教学和管理效率。除了AI教材配套体系外,商汤还发布了SenseClass和SenseHello SE两大产品,该系列产品主要利用AI和大数据技术提供课堂数据分析报告和人脸签到等功能。

截至目前,《人工智能基础(高中)》已经推广至全国百余所学校,发行量超过10万本,商汤还为这些学校免费培训了500余位一线AI授课教师。商汤教育以AI教材为核心,在此基础上延伸出AI教辅、AI教学服务和AI教学生态三大业务板块。
 
为何研发AI教材?

商汤刚开始切入教育时,外界是有些看不懂的,且上来就要做一套供学校使用的AI教材,更是出乎很多人意料。
商汤已经是估值最高的AI独角兽了,做套AI教材能有啥好处?

首先,这与商汤科技的创始团队背景有关。汤晓鸥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身在教育系统,教书育人乃职责所在,所以本能上就对教育事业比较关注。同时,商汤与许多高校存在合作关系,自然会重视AI技术人才的挖掘培养。因为AI人才的缺口依旧很大,所以商汤的教授们一开始顺着大学往下一级将目光聚焦在了高中,于是推出了那本最初面向高中阶段的AI入门教材,希望能在高中培养起学生对AI的兴趣。

但是高中版AI教材涉及了不少高等数学知识,整体还是有一定难度,这又促使商汤研发更为浅显易懂的适合初中阶段学生的AI教材。在今年5月峰会的教育论坛上,商汤科技发布了初中版《人工智能入门》,一共四册。但教材没有严格限制使用对象,因为各地教育水平差异较大,例如没有接触过AI编程的学生,初中版AI教材可能适合用于高中教学。

商汤将会为教材建立level等级,学生可分情况进阶学习。后面,为了配合level等级,《人工智能基础(高中)》教材也会改名为《人工智能基础》。


 
然后,政策导向的推动。2017年7月,国务院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此后,教育部也发布多个文件,鼓励学校开展AI和编程课程,设置AI专业和学院。
戴娟表示,国家要发展AI产业,那么就需要AI人才。人才需要培养,培养需要专业的教材体系
“因为现在还没有任何AI教育或编程教育的课标和标准出来,但商汤看到了大的趋势,当AI时代来临的时候,当AI素养成为孩子所需的基本素养的时候,商汤希望通过产学研为教育部门制定新的课标提供我们的实践反馈,或者推动新的政策和科目落地。”
最后,商汤AI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案例。商汤的AI技术在金融、汽车和医疗等行业都有很多应用,这为教育业务提供了重要内容素材。戴娟认为,这些行业的代码、算法、模型和应用案例都可以写入教材或转化成AI实验平台上的课程,供学校师生学习。

 
推广AI教育比盈利重要

做教材可谓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何况还是一套教K12阶段学生学习AI这种相对前沿的技术,几乎没有先例可循。先不谈学生的理解能力,懂AI且能够教好这门课的老师也寥寥无几,商汤只好从内部征调人手亲自去培训一线AI授课老师。

考虑到做好一本AI教材,不断收集一线教师教学反馈意见,研发时间至少以年为单位,外界不免担心商汤做这件事的收益如何。
“前期,比收入和盈利更重要的是把AI教育推到更多学校,让更多的师生使用新的教学模式。”
戴娟在接受雷锋网等采访时强调,这是现阶段商汤教育事业部最大的目标。

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 戴娟
 
戴娟的信心源自商汤科技自上而下对于教育业务的重视——从创始人汤晓鸥、CEO徐立到集团VP层面,对于商汤教育都非常重视和支持。

例如在集团的资源支持上,商汤科技将其原创的SenseParrots深度学习平台打开分装后向学校开放使用。
“这个平台是商汤最值钱最有价值的资产,除了向少部分对口的战略合作伙伴开放外,此前还未向任何行业真正开放过,教育是第一个。”
按照商汤的设计,教材解决了“如何教”;培训一线教师解决了“谁来教”;通过SenseStudy AI实验平台、实验室和机器人解决“如何学”;基于商汤深度学习平台SenseParrots提供核心AI能力,学生配合教材完成各种课后实验、竞赛和自主创新项目,在公开的AI交流展示会中参与项目评比解决“如何评价”,借此检验学生的AI能力学习的如何,由此一个完整的AI教育体系得以建立。


AI交流展示会

 
花十年打造一套经典AI教材

AI教材的发布后,引起了不少教育行业人士的关注与支持。

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尚海龙在采访中表示,教材发布后,不少政府单位、学校和教育研究机构主动邀请商汤加入,这为商汤带来许多不一样的选择。
“别人可能都在向学校猛推AI产品,说产品怎么好,有些产品没有融入到灵魂中,而教材是用灵魂去影响灵魂的。”
尚海龙如此形容教材在AI教育学习中的重要性。他表示,写这本教材,有《版权法》和《著作权法》方面的要求,教材中的文字内容是原创、每幅图片都有版权来源及创作价值。为了创造一本经典AI教材,商汤决定先从内容层面把它推出来,打好地基,这样大家就有了批评比较的标本,“有了地基欢迎大家来盖房子”。这就是为什么商汤把教材取名为“人工智能基础”的原因之一。

教材推出来后不代表就一劳永逸了,毕竟商汤的主业是在AI而不是在教研。高中版AI教材出来后,戴娟团队与一线教师交流时才发现忽视了不少关键问题。


        培训一线AI授课教师
 
AI教材是有了,可是老师们却犯了难。作为一门选修新课,人工智能入门课总共要学多久,如何合理分配课时,每堂课要包含多少知识点,应该怎样给学生讲解每个知识点...这些商汤一开始并没有考虑到。因此,商汤教育团队又花了半年时间与一线教师磨合,整理出来一本高中版人工智能基础教学大纲,然后提供给学校一线教师使用。

戴娟认为,好的课程或好的教材需要时间来打磨,短短一年也许并不能达到完美的地步,例如像语数外等主课每隔几年或十年都会改进课标和教材,所以商汤也在不断接受一线的教学反馈,进而将意见加入到新版教材中。
“我们的目标是,真正花时间,可能需要三到五年,甚至十年时间,打造一套经典的K12阶段的人工智能教材。”
在K12阶段推广AI教育的过程中,教材确实是核心,没有教材和配套体系,教学难以真正规模化。
不过在教材之上,戴娟觉得,比学习AI知识点和完成实验课程更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学生掌握AI思维,包括解决问题的定性思维。在AI时代,看到问题后知道收集什么样的数据,然后怎么让机器去学习数据,最后从学习中得到规律,这是机器学习的原理。商汤以AI教材体系为基础,通过AI实验平台、AI实验课程和AI机器人等实践活动,从而把AI技术、算法、思维不断灌输到学生脑袋里。


 
至于为何如此看重AI基础教育,与戴娟在美国的10年工作经历有关。她去美国后了解到,美国很多知名互联网公司大都是创始人在大学问期间创立的,在信息时代的初期,他们就在小学、初中学习编程和信息时代的技能。
“我们希望孩子通过了解AI及AI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可以提前思考未来学什么。那么,他们的生活和未来可能就更加的多元化。”
戴娟认为,中国的孩子也需要这样的教育体系,让学生能在很早的阶段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去探索很多的可能性。如果学生能够设计出好的AI项目,商汤也愿意投资孵化,帮助学生实现项目,在她看来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来源 | 雷锋网
作者 | 葛德江

上一篇:2019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 (CCF-GAIR) 将在深圳举办
下一篇:自动驾驶“最后一公里”真的到来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