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大卫•帕特森宣布依托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建设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

当地时间6月12日, 图灵奖得主、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享誉世界的顶级科学家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在瑞士宣布,将依托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建设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RISC-V  International Open Source Laboratory),又称大卫·帕特森RIOS图灵奖实验室(以下简称RIOS实验室)。
 
大卫·帕特森宣布依托TBSI建设RIOS实验室

 
大卫·帕特森为2017年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学院三院院士,伯克利加州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Pardee荣誉教授。他与清华有多年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合作,并于2018年获颁清华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邱勇校长授予大卫·帕特森清华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作为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享誉世界的顶级科学家,大卫·帕特森最早提出“精简指令集”(RISC)体系。第五代精简指令集(RISC-V)是目前最新一代伯克利RISC处理器指令集,由帕特森教授带领的伯克利加州大学团队于2011年首次发布。RISC-V的硬件和软件技术发展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指令集完全开源并免费。大卫·帕特森院士一直坚持原创知识成果开源,希望以非商业性的开源运动带动RISC-V全球化,形成新的开源CPU生态体系。
 
RIOS实验室将瞄准世界CPU产业战略发展新方向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需求,聚焦于RISC-V开源指令集CPU研究领域开展研究,建设以深圳为根节点的RISC-V全球创新网络。研究将极大地推动全球RISC-V技术的工业化进程和软硬件生态建设。RIOS实验室由大卫·帕特森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将依托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开展工作。

 
大卫·帕特森为RIOS撰写的proposal(部分)

 
RIOS在西班牙语中意为河流,代表着汇聚资源,形成聚力。将实验室命名为RIOS,也传达了大卫·帕特森院士对开源的支持与对合作前景的美好祝福。未来依托该实验室将开展硕士、博士培养项目,并以此作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核心学科建设的一部分,在教师和研究人员的选聘方面建立配套措施。
 
清华与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合作基础深厚。早在1979年,两校便签署了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与国外大学的第一个学术交流协议。40年来,两校共同致力于解决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在能源、环境、健康、经济、社会发展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合作研究。基于多年的合作互信关系, 2014年,清华大学与伯克利加州大学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建立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凭借两校的综合学科优势和雄厚工科基础,吸引世界一流的生源与顶尖的教授和研究者,致力于培养产业科学家、解决中国的世界级问题。

 
大卫·帕特森与TBSI师生交流

 
RIOS实验室在深圳的建设也有着深远的意义,其研究方向契合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将极大推动RISC-V的工业化进程和在全球的广泛产业应用,进一步建立与全球各大公司的联系与合作。RIOS实验室落户深圳,还将为深圳聚集和培养面向处理器和开源硬件设计的高端急需人才,有助于深圳国际化科技生态圈建设及智能硬件产业链布局,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RISC-V开源处理器全球生态圈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来源 |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
作者 | 马小帅、陈超群

上一篇:AI来编程,码农何去何从?
下一篇:2019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 (CCF-GAIR) 将在深圳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