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人工智能峰会:发布五大领域解决方案,让AI真正改变生活

 5月15日,商汤科技以“大爱[AI]无疆”为主题在北京举办了2019人工智能峰会。
 
,AI,商汤科技,智慧城市

5月15日,商汤科技以“大爱[AI]无疆”为主题在北京举办了2019人工智能峰会。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教授,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以及来自阿里巴巴、美国领先高科技公司Unity和Brain Corporation等嘉宾出席峰会。亿欧作为特邀媒体参加了本次峰会。

峰会现场发布了一系列创新的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智慧零售、教育及AR五大领域,共计11款全新产品,旨在将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不同产业,从基础改变世界,普惠人们的生活。

一个主题:推动AI改变生活的点点滴滴

商汤科技一直以“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为使命,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领先地位。峰会现场,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首先发表了以“AI For Life”为主题的演讲。
1557905481986115.jpg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

一直以来,商汤科技都在探索如何让AI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用科技的创新和发展带来基础资源成本的降低。徐立以《Resdiction Machines》这本书的一句话为例:
“当某种基础产品的价格大幅下跌时,整个世界都可能发生变化。”
徐立认为,人工智能真正走进生活,最终解决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力的问题。人工智能赋能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要素,才能将每个要素的价格降下来。

徐立表示:“过去,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了解还停留在‘听说’的阶段,并没有真正‘认识’或‘触及’这项前沿科技。我们希望通过将今天发布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渗透到各个垂直领域,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赢共生,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和应用,从而为每一个普通人带来生活的改变和价值。”

四大新产品,构建商汤AI City端边云一体化方案

去年的商汤人工智能峰会上,商汤发布了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一年时间,方舟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100座城市,总计接入摄像头100,000路,打造了最大的城市视觉中枢系统。
1557905619494602.jpg
商汤科技智慧城市事业群首席运营官高焱
 
今天,商汤科技智慧城市事业群首席运营官高焱发布了AI City智慧城市端边云一体化方案,AI City在端侧,支持前端轻量高精度算法;在边侧,实现中小场景数据闭环,达到高效实用;在云端,保证海量数据高可用。它由四款产品组成:

一是SenseFoundry方舟2.0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比起去年的版本,方舟2.0具有城市高精度算法集、城市场景算法仓和多维融合分析引擎的优势;

二是SenseNebula星云智能边缘节点,它可以将多种算法融合应用,智能配置不同算法模式,拥有轻量场景智能化分析引擎,还可实现即插即用;

三是SensePass端结点产品,具有强大的前端计算能力,可识别20000人脸库,可广泛用于闸机、门禁、办公室等场景;

四是SenseStudio端边云能力整合应用,主要面向企业级客户,可用于轨道交通枢纽、地产楼宇应用、金融创新应用、校园管理应工地管理应用等众多领域。

高焱介绍,商汤智慧城市AI生态体系通过端、边、云的能力中枢赋能到工具化平台,最终实现全场景的智能应用,最终达成安全、便捷、高效、温暖的生活愿景。她说:“如果去年是商汤AI能力单点落地的元年,那今年必定会成为全场景覆盖落地的一年。”

涉足教育,打造全栈式教育平台 

“AI不会取代投资经理,但是会用AI的投资经理会取代不会用AI的投资经理。” 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戴娟以这句话展现了AI教育的重要性。

去年,商汤发布了高中版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而今天,商汤科技发布了AI基础教育SenseStudy人工智能实验平台、迷你编程小车SenseRover Mini和自动驾驶小车SenseRover Pro,以及人工智能初中版教材《人工智能入门》。

戴娟介绍到,SenseStudy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面向学生的SenseStudy AI课程包括PC端和Pad端,分年龄段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AI课程创作工具还将提供给各校老师,支持老师们自由创作个性化实验课程,打造专属教学体验。

配合SenseStudy平台,商汤还发布了两款教育机器人。SenseRover Mini没有装载任何程序,需要学生在平台上进行编程开发让小车实现各种功能;而SenseRover Pro已配备了深度摄像头、激光雷达和陀螺仪,在追击到前车的情况下能自动降低车速,将适用于自动驾驶和各项科创课程。

商汤科技构建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建设方案将解决如何教、谁来教、如何学以及学习成果如何评价的问题,让人工智能教育真正落地。戴娟表示,人工智能是素养课程,而非单纯的技术课程。对于青少年来说,具备AI知识将会使其在未来具备竞争实力。商汤希望通过不断推进AI基础教育,让孩子们为AI时代提前做好准备。

立足医疗大数据,服务临床诊疗愈

据商汤科技副总裁、研究院副院长张少霆介绍,目前医院信息化面临着数据安全、直观性、便利性等痛点。商汤科技为此推出了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该平台具备高并发三维渲染能力以及临床AI应用双引擎。

首先,高并发三位渲染能力以可视化形式,将信息科、影像科数据渲染给终端科技,但同事依旧保持着数据存储在医院内部服务器,保障了信息安全。

其次,提供三款临床AI医用,在骨肿瘤等临床应用上展现出极大作用,未来大部分环节都将被AI取代,一生只需要点击确认即可,如有不同意见也可以通过平台快速沟通。目前已经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投入使用。

此外,商汤推出了SenseGo智慧零售视觉平台,借助阿里云云端,基于视觉理解、数据聚合以及业务功能三大能力,在未来实现线下行为数字化,达到店铺精准营销、精细运营的远景,最终实现商场全场景覆盖。SenseAR较去年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仅对特效引擎进行了升级,还推出了SenseAR Avatar,是市场上首个能够实现照片生成和真人驱动的AR产品。此外,SenseAR 2.0平台加入了SenseAR Glass、SenseAR Cloud等新功能,该平台将打通云与端的界限,让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相结合,用智能增强现实的美好。

本次峰会上,商汤科技覆盖了五大应用场景,一连发布了11款全新产品,每个实际应用场景都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这不仅是对去年“AI+百业”战略的落地与升级,更展现了对于目前的AI企业来说,“技术如何赋能生活”成为了重中之重。

在徐立看来,2018年是人工智能与产业结合的第一年,但大部分人的感触就是“只闻雷声,不见雨下”。商汤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表示,AI永远不会成为单独的产业,只有“AI+”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升级。商汤发布这一系列新产品,最终的目的就是实现AI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快速融入,并让它真正改善人们的生活。未来真正能在AI赛道上保持领跑的企业,论文收录数和刷新纪录不会再成为它们的首要评判标准,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如何再一次拓宽自己的商用边界,将原创前沿技术应用到更多的现实场景中。期待商汤真正能做到“让AI引领人类进步”。

来源 | 亿欧网
作者 | 赵佳雯

上一篇:微软刷新CoQA对话问答挑战赛纪录,模型性能达到人类同等水平
下一篇:和 Geoffery Hinton 面对面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