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实验室与华为共建的鹏城云脑Ⅱ启动上线

11月29日,华为与鹏城实验室在深圳共同发布鹏城云脑Ⅱ基本型系统,正式开启千P级云脑战略。鹏城云脑Ⅱ由鹏城实验室和华为共同建设,华为的Atlas 900集群提供充沛算力,由鹏城实验室开发云脑平台关键技术。



鹏城云脑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型信息类重大科技设施,是探索人工智能奥秘和打造人工智能先进技术的基础性研究平台,现有AI算力100P FLOPS@FP16(每秒十亿亿次半精度浮点计算)。明年,鹏城云脑Ⅱ将达到千P级AI算力规模,成为领先的AI研究平台。搭载鲲鹏、昇腾处理器的华为Atlas 900 AI集群作为鹏城云脑Ⅱ的底座,支撑AI领域诸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自动驾驶、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各类基础性研究与探索。

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表示,鹏城云脑自运行以来,平均每天运行500多个科研任务,支撑450多名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有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哈工大等高校的科研人员在鹏城云脑上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做出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未来,鹏城实验室将继续发挥其在科研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华为在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设施上的创新,共同促进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与实践。



华为高级副总裁、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表示:华为Atlas 900集群系统正式入驻鹏城云脑Ⅱ,为鹏城云脑Ⅱ提供坚实的底座。鹏城云脑Ⅱ是业界领先的AI研究平台,鹏城实验室汇聚了大批院士与优秀AI研究人才,秉承双方共建鹏城云脑Ⅱ的理念,华为与鹏城实验室携手共同探索智能世界的未来方向、共同研究智能世界的难题。现在建设的是鹏城云脑Ⅱ一期,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千P级的鹏城云脑Ⅱ将指日可待,我们有信心把鹏城云脑Ⅱ打造成全球持续领先的AI研究平台。

来源 | 鹏城实验室
撰稿 | 邱景飞  张田爽

上一篇:勠力同心 携手共赢——鹏城实验室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鹏城云脑赋能四家战略合作单位助力人工智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