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在哈工大(深圳)开讲:人工智能,将是未来一个世纪的技术核心

如今正处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历史时期,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积聚力量,人工智能也已成大国博弈的重要“赛场”。今年11月14日,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标志着深圳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创新应用、深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11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受邀在哈工大(深圳)进行了以“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历程与趋势,并描画了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蓝图。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深圳多所高校近千名师生。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出席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轩主持。



人工智能不“听话”,未来将控制人类?“这说的都是强人工智能。事实上,人类现有的技术还远远无法实现强人工智能。”讲座上,高文院士从厘清“强人工智能”和“弱人工智能”入手,梳理了世界人工智能历经63年的三个发展阶段,并分析了各个阶段的特点与区别。未来,人工智能会往什么方向发展?高文院士从智能水平、技术路线、应用驱动、社会属性等6个方面总结了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新趋势。他表示,虽然未来强人工智能技术演进和发展的方向存在不确定性,但弱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为行业赋能已成大势。“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及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这一点毋庸置疑。”



“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中,中国和美国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目前是短板和优势并存。”高文院士指出,与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先进地区相比,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但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战略引领和政策支持、种类齐全的海量数据资源、丰富而广泛的应用场景以及极具潜力的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和聚集等优势。“我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占有重要位势。”高文院士表示,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布局,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快速积淀、部分关键技术跻身世界先进水平等一系列重要成果。随后,高文院士还与全场师生分享了他关于发展我国人工智能科技、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整体思考见解。



讲座中,高文院士邀全场一同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2018年10月31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的新闻报道,共同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讲话精神与重要指示要求。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历史时期,我预测21世纪30年代人类社会即将进入‘智能时代’,而人工智能将是未来一个世纪的技术核心。”高文院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语重心长地叮嘱青年学子们要主动拥抱技术革新的潮流,积极参与到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事业之中,为即将到来的时代浪潮做好知识储备、打好创新基础。“有赖各位努力,齐心协力使中国在本世纪三十年代真正成为人工智能强国。”



高文院士的讲话激发了现场学子对人工智能研究的热情与对未来的期待,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关心的学术问题与高文院士展开交流。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都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与多个专业产生交集,全面影响人们的生活,“尽早了解人工智能,是适应变革、掌握未来的必由之路。”

来源 | 鹏城实验室
撰稿 | 商笑野
摄影 | 商笑野

上一篇:图灵奖得主、谷歌大脑灵魂人物帕特森教授参访“鹏城云脑”
下一篇:每日转发请求近 1 万亿、峰值 QPS 超 1000 万,百度转发引擎 BFE 开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