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院士:用云脑汇智,建设人工智能开源共享创新平台

10 月 31 日,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的 2019 北京智源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会期两天。智源大会是北京创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和创新最优生态的标志性学术活动,定位于“内行的 AI 盛会”。智源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高文院士在演讲中介绍了如何通过云脑、汇智建设人工智能开源共享创新平台,来夯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基础。


高文院士介绍首先介绍了国家科技部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基本原则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科技引领,系统布局,市场主导,开源开放
 
人工智能四个优势四个短板
 
谈及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四大优势,在高文院士看来:
 
一、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政策优势;
二、海量的数据资源;
三、丰富的应用场景;
四、具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聚集。
 
同时,高文院士也指出,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优势的同时也存在四个短板
 
一、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原创算法差距较大,基础研究和算法还是需要积累和沉淀;
二、在高端芯片、关键部件、高精度传感器等方面薄弱;
三、是还没有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
四、高水平的人才不足,相比美国而言,我国高端人才只是美国的20%,还需要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
 
云脑:建设共享创新平台
 
既然有这四个短板,我们怎么办?我们要补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高文院士认为,我们不仅要构建自己的开源开放平台,关于源程序放在哪儿也是一个问题?


高文院士说:目前科技部已经给15 个企业认证了开放创新平台。除了这个平台,我们还要做一个更广泛的基础型平台。目前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任理事长,联盟的工作之一就是在开源开放这件事上构造完善的生态体系,生态体系包括硬件生态、软件生态和应用生态。目前我们启动了启智平台项目,启智平台的核心成员来自全国的高校和优秀企业,包括深圳的鹏城实验室、北京智源、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为、百度、商汤、京东等等。同时有分成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社区,既有最底下的基础设施、硬件和上面的算法框,也有孵化。


构建AI开源开放生态是AITISA联盟的工作之一,同时我们还聚集了产、学、研等各方力量在人工智能标准制定、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保护、人工智能规范化治理、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等方面做出努力。目前,联盟每年举办4次人工智能标准化会议,为支撑国家战略,探索新型举国科研机制贡献力量。

在硬件布局方面,深圳鹏城实验室推出鹏城云脑为我们解决了这一问题。鹏城云脑一期是 100P 算力的大型集群系统,既有英伟达的 GPU,也有华为的 GPU,还有其他的一些包括寒武纪的人工智能芯片等等构成的服务器。
除了这些以外,我们还在抓紧布局人工智能硬件项目,明年大概就会建成的是 1000P 的一台机器。这台机器建成以后,可以面向全国高校、研究所,甚至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作为 GPU 使用。
 
汇智:建设开源代码托管平台
 
高文院士会上还介绍了汇智开源代码托管平台,顾名思义为的正是汇集大家的智慧。汇智托管平台今年 7 月 18 号已经在深圳上线。现在托管平台上有很多人工智能框架已经都上线了。AI 开源项目、AI 代码和一些明星项目现在都上托管平台了。现在为止已经有 300 多个项目,计算机视觉是比例最高的,其次像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等都有相应的专区。

此外我们还鼓励人工智能、RISC-V 新的 CPU 开源架构代码也上来,托管平台不仅有自己的东西,我们可以做 GitHub 在中国的镜像,甚至其他的一些开源的项目在中国的镜像,我们都可以做。

来源 | AITISA

上一篇:广东省成立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 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任组长
下一篇:百度联合AIIA成立人工智能人机对话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