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实验室 “5G+VR+4K/8K”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年7月3日,“5G+VR+4K/8K”研讨会在鹏城实验室顺利召开,会议以“5G+VR+4K/8K”为主题,旨在探讨5G网络时代,VR与4K/8K等视频应用的发展趋势与实施路径,为下一步各行业间的协同发展提供思路与建议。

研讨会由鹏城实验室丁文华院士工作室和虚拟现实院士工作室联合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丁文华共同担任主席,赵沁平院士亲自主持,邀请了包括陈山枝、郝爱民、袁立、王荣刚、邱国平、曾志华等专家参加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心得。通过鹏城实验室这个科研技术交流的大平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和腾讯、华为、中兴、创维等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和学生近200人的积极参与。鹏城实验室领导杨士强、陈长汶、梅涛、郑仲文应邀出席会议。



首先由杨士强教授致开幕词。随后丁文华院士作《5G时代媒体应用初探》演讲,提及随着5G技术的成熟,其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会对媒体行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eMBB(增强移动宽带)技术能够有效支撑4K/UHD视频的高质量实时传输,媒体应用在上传、分发及端到端多个场景方面都可能呈现出新的业务形态,由此也将会把媒体行业的生产和传播格局带入新一轮发展时期。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专家委主任陈山枝教授在《5G时代的8K视频和虚拟现实》的演讲中,阐述了5G如何支持8K和VR,并分析了行业前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郝爱民教授带来了《WEB VR技术发展与挑战》的演讲,从WEBGL、WEB3D、WEB VR到5G+VR多个方面,介绍了基于互联网的虚拟现实的技术发展,以及基于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的虚拟现实面临的大规模场景轻量化建模、高效网络传输、实时逼真绘制、多通道自然交互等挑战问题,并展望了WEB VR技术的发展趋势。华为中国区大视频业务部部长袁立作了《Cloud VR@5G:大视频盛宴背后的产业繁荣》的报告,提出希望在5G背景下,华为能够推出普惠型的VR,真正能够普及大众的VR。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王荣刚教授《VR视频编码标准与应用》的报告,重点介绍了AVS工作组在VR视频编码标准制定和应用方面的进展。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邱国平作了《从美丽画面到深度内容理解 – 视觉信息处理的新机遇与挑战》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在高动态范围 (HDR) 成像和智能图像内容分析领域的研究,展示了高动态范围成像技术彻底改变数字成像的潜能以及技术挑战。最后,广州柯维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华院士工作室研究员曾志华带来了《4K/8K超低延时编解码技术的研究与实现》的演讲,并进行了4K/8K超低延时lP传输展示,目前编解码延时实测达到9ms,下一步的目标是做到3ms以内。



会间,观众踊跃提问,抓住现场交流的机会,向院士和各位专家请教,呈现了浓厚的学术活动氛围,同时还参观了人工智能中心的5G+VR+8K系统。
 
此次研讨会,通过院士和专家的精彩报告,大家对5G在不同垂直领域的具体使用和拓展有了更深的了解,为未来各行业间的协同发展提供思路与建议。

来源 | 鹏城实验室

上一篇:李彦宏和小度最强互动,王海峰发布鸿鹄芯片,百度音箱大变身
下一篇:Baidu Create 2019丨百度大脑5.0脑力全开,Create2019开放生态论坛深度讲解AI生产力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