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学家”系列沙龙第一期正式召开

鹏城实验室计算金融院士工作室、AI青年科学家联盟共同主办的“AI科学家”系列沙龙第一期正式召开


5月15日下午,鹏城实验室,一场由统计领域、金融领域和计算机领域顶尖教授构成的嘉宾阵容,向与会者分享了AI在各自学术领域的前沿研究。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做了开场致词,并简要介绍了鹏城实验室。

氪信科技创始人&CEO朱明杰博士,同时也是青年AI科学家联盟(创始)执行理事,他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梧桐汇,并引用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的话说到:邹主任鼓励科学家和科创家都要扩建自己的朋友圈,激发更多能量,梧桐汇成立之初,就是希望能够连接产学研各界人士,做一个连接器。同时联盟首批会员吸引了很多互联网与科技巨头、领军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和知名专家学者的加入,借助他们的朋友圈以及更加扩散的网络力量,促进各类主体资源共享。

第一位发言嘉宾是普渡大学统计系终身正教授程光,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研究领域是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主持大数据理论实验室。程教授是NSF, CAREERAward, NoetherYoung Scholar Award, Simons Fellowship in Mathematics获得者,并且是普渡大学University Faculty Scholar。本次他的报告主题是“深度学习驱动现代统计学理论创新”。

 

第二位发言嘉宾是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李祥林,拥有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以及精算、工商管理和经济学硕士学位和数学学士学位,是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金融硕士项目联席主任,加入高金之前,李教授在中外一流金融机构工作二十余年,在风险管理、金融新产品开发和研究、资产管理、保险和信息技术等领域有丰富的高级管理经验,曾担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作为信用衍生产品早期开拓者之一, 其发明的信用组合定价公式被市场广泛使用和学术界认可。此次他的报告主题是“投资中的金融科技应用”,着重介绍了以风险因子为基础的资产配置,和大数据方法与传统方法的比较。

最后一位发言嘉宾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策吾,2016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2018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为35位35岁以下科技先锋(MITTR35),同年入选“科学中国人杰出青年科学家”,青年AI科学家联盟(创始)执行理事。回国前卢教授为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博士后(导师:李飞飞,LeoGuibas)。此次他的报告主题是“基于知识驱动的视觉行为理解”,着重介绍了通过构建CrowdPose数据集,用来衡量算法在拥挤场景中的性能,并提出了一个高效的算法来解决拥挤人群中的姿态估计问题。

上一篇:鹏城实验室支持开发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OPENTHOS通过专家鉴定
下一篇:倒计时一周!百度大脑生态合作计划及AI市场发布会即将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