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启智平台又添新项目:OpenI海参

OpenI(OpenIntelligence)启智平台又添新项目!8月30日,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编码器(DLVC)——“OpenI海参”项目贡献到OpenI启智平台,并已上传项目代码。

OpenI启智平台是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组织产学研用通力协作共建共享的开源软件开源硬件开放数据超级社区,肩负“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使命与梦想。现已有OpenI章鱼、OpenI珊瑚、启智Trustie、OpenI纵横等多家企业及机构贡献的开源项目。OpenI海参项目是由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武汉大学四所高校联合开发贡献到OpenI启智平台。

视频编码技术是数字音频/视频系统中基础的、不可或缺的部分。隶属于IEEE 1857的未来视频编码研究组(FVC-SG)致力于研究一系列有望用于未来视频编码标准的编码技术,其中就包括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编码器(DLVC)。海参项目作为H.266联合征集课题中的一部分,主旨为超越HEVC压缩性能,它基于JEM精心设计,也包含了许多JEM以外的编码技术,特别包含了两种深度学习编码技术:基于CNN的环内滤波技术(CNN-ILF)和基于CNN的块级自适应分辨率编码技术(CNN-BARC)。经实际对比测试,在同等显示质量下,OpenI海参的视频压缩码率低于HEVC约40%,是一次具有产业意义的技术突破。

为推进海参的技术成熟和产业化,OpenI启智平台将举办海参视频智能编码大赛。

撰稿 | OpenI秘书处媒体组

上一篇:OpenI启智平台2019年第四次工作会议暨首届理事会会议通知
下一篇:“基于OpenI海参的视频编码大赛”团队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