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 启智社区

启智社区,确实给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区动态 >

引领变革、开创未来——OpenI即将发布启智章鱼等开源项目

【导读】2019年2月22日在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召开OpenI技术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确立了OpenI开源社区支撑平台的技术体系架构,进一步完善社区管理体系。会议由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协同鹏城实验室、华为、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百度五家单位的代表一同研讨启智社区的下一步的战略规划。
 
与会合影

自2018年启智开源社区项目启动以来,经过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鹏城实验室等科研院所以及华为、百度等10余家发起单位共同筹备,启智开源社区支撑平台已初具雏形。各发起单位从打造世界级AI开源平台角度献计献策,不断提出建设性的方案,目前各个单元正在逐步推进实现。
委员会定于今年3月份正式发布启智开源社区及支撑平台,并基于国防科技大学Trustie群体化开发方法与华为软件开发云DevCloud等核心成果,为全球人工智能开源项目提供代码管理、资源调度管理、BUG跟踪等综合服务。届时,启智社区也将向全球开发者发布OpenI第一批开源项目,具体包括启智章鱼智能资源管理平台(OpenI Octopus)、群体协同创新平台(Trustie-forge)、华为异构资源集群管理调度项目、百度PaddlePaddle等。OpenI将集成员成熟人工智能平台和社区的技术及经验,结合其他一线人工智能科研机构和企业,打造国内人工智能开源开放最强阵容。 
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平台智能管理调度系统
 
不同于其他传统人工智能工具,AI开源项目不是盖大楼而是建城市

——黄铁军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黄铁军老师在会上提出:目前OpenI平台正在建设推进的功能模块有10余项,不同的模块看似是单一独立的,但使用过程中存在很多内在联系,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将打造建立一站式人工智能平台,为所有人工智能行业单位及个人提供便利。
 
日后,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项目将成为一个有战略引领,有中央政府支持,有各个地方政府支持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未来将有大量企业、高校、研究单位、政府参与到平台和社区的建设。而且不仅开源开放平台一方面,联盟还将把一系列人工智能科技项目相关成果与专业人才汇聚起来。
 
OpenI赋能计划
 
未来,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不止于形成人工智能社区,还将针对不同用户定制自己的云平台,甚至在代码细节,技术路径等全部公开,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结合人工智能产业的各个模块。目的是让人们在当下已有的技术基础上,最大程度为所有从业者进行模型验证、代码学习等需求创造条件。
在本次技术委员会上,确定了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社区项目反垄断申明。开源开放是OpenI的基本原则,平台将在保护贡献者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解决开发者和项目建设者后顾之忧,让更多的公司和个人参与到协同创新的工作中,以推进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开源技术的创新。
建立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仅需要不懈的努力、钢铁般的信心,更需要全社会共同的支持。早在国家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科技部指导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时,联盟便把工作核心定为“一体两翼”计划。其中的“一体”即指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
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是我国第一个全方位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功能将按照“三步走”的方式规划发展。平台从OpenI 智能资源调度管理平台起步,到异构软硬件适配的人工智能软硬件开放平台,再到人工智能软硬件开源开放生态。最终形成全球化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软硬件开源生态体系
 
感谢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为本次会议提供场地。智源研究院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首个“创新发展试验区”挂牌单位,将以源头基础科技突破为使命,在基础理论、科学问题、核心技术等方面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和社区建设的关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