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 启智社区

启智社区,确实给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区动态 >

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开幕,顶尖专家探寻AI边界

2018年12月17日,经过精心筹备,由鹏城实验室、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举办的以“「头雁」穿云,云脑启智”为主题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隆重开幕。此次论坛汇聚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专家,共同探讨行业变革与技术创新、探寻AI边界,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年度盛会之一。论坛主题分为“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与关键应用”。

12月17日上午主论坛开幕,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深圳市副市长、鹏城实验室理事会副理事长王立新致开幕辞,他们在对鹏城实验室和本次论坛对于贯彻落实中央重要讲话精神的意义表达了高度肯定,并对参与论坛的学者及与会人员表示由衷感谢。

在主题为“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技术挑战”的院士论坛上,高文、赵沁平、桂卫华、吴建平、廖湘科、俞大鹏等多位院士,对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开源平台提出了许多前沿看法,涉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现状、应用情况、所面临的挑战等。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带来了关于《百度AI开源与开放》的演讲;随后,腾讯Robotics X机器人、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 Fellow)张正友和大家探讨了《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科大讯飞副总裁、讯飞AI研究员联席院长李世鹏带来了主题为《顶天立地:打造人工智能的创新体系》的精彩发言;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人工智能中心负责人华先胜的演讲主题为《大脑—超级人工智能挑战和应用》。随后,工智能机器人学会理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杨强讲解了《迁移学习和联邦学习》,与会者们受益匪浅。

 

 院士 Panel,自左至右依次为高文院士、赵沁平院士、俞大鹏院士、吴建平院士、桂卫华院士、廖湘科院士

随后,鹏城实验室云脑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系主任、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教授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与关键应用”论坛上,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马维英,360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中国城市交通学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城市交通专委会副主任张晓春,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达华,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分别就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其应用等相关问题发表了演讲。

随后,鹏城实验室与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人才交流、业界学术进展、科创项目产业孵化等方面进行合作。

 

鹏城实验室与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最后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关键应用落地研讨”的院士论坛上,实验室高文主任及与会的美国工程院院士、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桂卫华等嘉宾针对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现状、困难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沈向洋院士(左)、高文院士(右)

嘉宾们用最前沿的技术、最新的理念和最睿智的思想征服了现场观众。同时,与会院士对鹏城实验室在推动国内人工智能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表达了充分肯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认为“鹏城实验室以及联盟把开源开放平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这确实是为国家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补充道“打造中国自己的开放平台让人精神振奋,但也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国内可能没有经营一个开源社区生态链的经验,需要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此次论坛必将推动人工智能的行业变革与技术创新,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图5.bmp

 

「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现场